新一份《財政預算案》提出推廣電子競技,旅發局更計畫8月舉行相關主題的嘉年華,電競風頭一時無兩。

曾舉辦電競賽的業界坦言,比賽除了有可觀的門票收入外,更帶動周邊產品生意,簡單如電競用的滑鼠、鍵盤,因技術要求高,價錢比一般產品貴十倍,卻不乏買家。惟「土地問題」是本港推廣電競最大障礙,有業界去年豪花500萬元,在灣仔會展設立可進行國際級賽事的場地,但相關設施僅用一星期便要拆卸,缺成本效益。業界認為如本港沒有電競主場館,長遠將窒礙發展。

https://guide.gg/

香港電競資訊 台灣電競資訊 
放眼環球,電子競技並非新鮮事物,即使是內地及台灣,電競賽事近年亦辦得有聲有色,不少電競選手受聘,為參與比賽受訓,以賺取巨額獎金及知名度,與全職運動員無異。根據市場調查機構Newzoo的最新報告,全球電競市場去年的產業規模達4億9000萬美元,按年增長超過五成,更預計總額會在2020年提升至14億9000萬美元。
香港電腦商會在前年首辦香港電競節,去年更斥資500萬元,在灣仔會展設立具國際賽規模的電競場地,其創會會長張耀成表示,電競節配合電腦電訊節舉辦後,對參展商的生意有明顯幫助,「電競令電腦節的重點,不再只是鬥平、清貨及賣舊產品。」他指出,電競對電腦軟硬件的要求極高,以一般僅售100元的滑鼠為例,Guidegame 電競用的滑鼠對其靈敏度等要求甚高,價錢比一般滑鼠貴5至10倍。
他續指,自電腦節舉辦電競賽事後,不少參展商轉賣電競產品,「今年不少參展商都希望奪得鄰近電競場的攤位,估計今年賣電競產品的參展商,會比去年多兩成。」
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在2013年開始,連續3年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電競比賽,去年改往可容納更多觀眾的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,其創辦人鍾培生表示,前年門票共2000多張,每張賣50元,開售3至5日即告售罄,去年他將門票售價大增至120至450元,仍能在約兩周內賣光,他估計香港辦電競比賽,可以吸引超過10000個觀眾。
他又說,附有打機片段的公司網頁,每月有超過360萬不重複的用戶瀏覽,在社交網站上的瀏覽次數則超過一億次,反映電競業能夠吸引瀏覽量。他認為,只要政府能協助推動行業發展,增加社會對行業的認受性,行業在聘請主播、教練、經紀人、市場推廣、技術研發等多個項目上,都能增加就業人手,帶動本港經濟發展。
去年10月成立的環球電競同樣看好電競商機,在去年設立職業電競團隊PandaCute,其公司行政總裁文健鋒直言,電競行業的市場龐大,「去年全球看電競的觀眾人數已經超過NBA,而且估計今年電競產生的收益,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30至40。」

undefined
電競賽事以電腦遊戲《英雄聯盟》為主,而今年《英雄聯盟》的世界大賽也來到第七屆。文健鋒認為,過去比賽由只得專業玩家參與,到現時為大眾所認知,已經吸引到不同電子產品品牌、甚至是希望搶佔年輕市場的品牌贊助,「電競是最能夠增加品牌在年輕市場曝光率的地方,香港的商機是蓄勢待發。」
環球電競成立初時,已經得到南韓的「網紅」平台以接近一年100萬元的贊助,其後更為電子產品公司賣廣告,文健鋒說:「香港只要讓打機明星在網上直播打機,其實賣旅遊、飲食等廣告,都可以有幾萬人看。」
電競賽事辦得有聲有色,連旅發局早前也宣布,計畫8月在中環海濱舉辦以電競賽為主打的香港夏日派對。《財政預算案》亦提出邀請數碼港探討有關的最新科技及產品發展,以進一步推廣電競,但業界認為,「土地問題」將主宰推廣電競的成敗。張耀成不諱言,花費500萬元布置的電競賽場,僅用一星期即拆卸,對主辦商而言是「蝕住做」,「我們是看到商機,希望拋磚引玉。」
他認為,本港如要發展電競,有必要設立永久電競場館,以減低舉辦賽事的成本,「如果香港要爭取舉辦國際賽事,就更加需要有場地,否則單靠過去設計場館的相片,很難與鄰近地區競爭。」
文健鋒則認為,本港若要推動電競產業,須從電競在社會上的整體形象着手,讓大眾認同這是有趣的消閒活動,「要有電競館給團隊訓練,撇除一般網吧給人烏煙瘴氣的感覺。」

香港電競資訊 台灣電競資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